「書本已不再是商品化這麼簡單,我們已分不清楚知識、資訊和數據的分別。
書展並不是一個知識商品化的大型交易場所,而是一個數據交易場所……可能偶爾讓你可以找到一些有特色的書籍,但我們也懷疑當你找到這些書時,已經沒有時間讀了。
我們深信一本好書提供的是豐富我們生命(非生活而已)的知識和世界觀,而不是追逐『現在』的資訊。」
----出自趕IES時看到的某出版社總
 
  看到這樣一段話便打了下來(完全遺棄IES),很多人覺得看書是一件有益的好事,因為它令我們吸收知識,然後經常叫我們多看書。可是小說什麼的從來是比資訊性書籍低一級,甚至連文學、名著也比不上。
「小說只是娛樂」
「不要看太多小說啦,有時間不如…」
有些人看書會被父母視為奇蹟,而我則被人叫不要沉迷。
書、小說,我可以美其名為吸收人生經驗、增加想像力、文筆、語文水平,甚至說 我就是喜歡看啊!奈得我何?
可是其實有誰會在意「沒有用」的小說?就像誰會為了人為什麼存在或是一個虛構的世界或是正邪之爭而煩惱?誰有空?
的確,資訊對「現在的」生活有用多了,技能、工作、家庭、學習…書都有這類知識。
曾經感嘆書的商業化,現在感嘆人們認為讀書所謂的「好」。
或者你不明白為什麼有人為小說狂,甚至連書也不明白有啥好看,
但,對不起,我也回答不了。
我只能說句:我就是喜歡看啊!奈得我何?
(瘋完又回歸IES的懷抱去)

 

-------------------------------------------------

某年某月在Facebook打的貼

註:IES為通識功課T_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吊頸喵 的頭像
    吊頸喵

    一無所有除了喵

    吊頸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