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icide or not

自殺與否
曾經一個我會記得名字才怪的人說過,哲學中惟一重要的問題只有:自殺與否。
說真的,一開始想起自殺這回事是因為想要擺脫這世界,你看,光影相依、有善才有惡,"解決問題定必產生另一問題",某程度可說 問題只能被問題解決 。
所以我想,那問題不用解決,把問題消失吧~乾脆沒善就沒惡,沒光就沒影。
以上"理論"是低潮時想,或者玩着邏輯能減輕一定的悲傷?
自殺。讓問題消失。
 
說真的,跟我說不能 到處懷疑質疑 的宗教是完全無用(大概有點輕度蘇格拉底附身,愛抓朋友"問問題),也不會看街邊教所謂人生哲理態度的垃圾書(比數學書無聊,而我不喜歡數學),用社工的方法也試過,可是在找到心理學認知療法後覺得噁心,簡單來說,不過是"凡事有正有反,何必讓自己不快樂"或者要建立所謂"正確價值觀"而引導人去正那一面,以快樂和"社會性正確"作判斷。
而我無法接受以上等等的東西(一定是蘇格拉底害的,去它的事事懷疑),所以只能投向十分無用、把簡單東西複雜化、吃飽飯沒事做的,哲學。
 
自殺與否?
這時我更多的是好奇,死後有什麼?我們何不自殺?我們為什麼自殺?
深信着科學的那套:追求劃一性。希望找到能包含一切最初的原理,萬物都是從那原理推出來的~找出他們的劃一處~(這是真理???)
我覺得要答到自己自殺與否的問題,那就要找到能概括到市面上所有說人生哲理的書、哲學理論,而非治標不治本。
人生有其意義、價值,是人自己送給自己的,我們一生則要找出它。
人生意義為找人生意義。
人生實際毫無意義,虛無主義。
等等,而非無聊的因為責任、不能讓其他人傷心或者生命很珍貴這些理由。責任為何物?利己主義錯了麼?生命珍貴之處在哪?我需要這樣問下去。
這就是我在自殺與否的掙扎。
 
在想的種種旅途中,有時望見哲學著作和自己想法一樣、或者更有系統地解說,往往令我會心微笑(eg笑蘇格拉底害死自己),也有崇拜(是思想上崇拜,人名記得才怪)。
最終,有一次又類似情緒病發作,哭起來什麼的。最後找到問題玩:
 Why there is Being? Why not otherwise?
為何「存在」在?而「無」倒不在?
幹,還真是好問題。
 
我看完大概記下和總結了以下東西:
 
當人生成為命運的奴隸時,自殺便是自由。
意志本身既是創造性,又是毀滅性的。超出自身的控制始終也是毀滅。
若生命好像士兵站崗,生無可戀不就是下崗?
----------------------------------------------------
自殺是對大自然的詰問:為何有我,並且如此痛苦?但,此實驗太笨拙,它切斷了答案的可能。
生命的目的在呈現自由。
------------------------------------------------------
以上令我想起了像聖經的東西(btw我以前是基督徒而且反正基督常"用"哲學啊):
 
自由是人類的詛咒。有自由才有罪。
罪是因為知道自己有罪才有罪。
罪源於人開始認識世界,而 認識 (分辨善惡的能力?)本身是罪的本源。引起了分化、價值判斷,自我破裂引起絕望。
1.不知有我(虛無感)
2.不願有我(逃避自由、分心)
3.不能承擔自我(決擇)
 
世上無目的,反抗命運而自殺,拒絕自殺,因為我反抗我存在。
自殺、苟活同屬屈從,因為它們逃避荒謬(荒謬在於)→自殺和茍活:逃避自由選擇的可能,同時正使用"逃避與否"的選擇可能。
然而荒謬的突破在 生命「能」的呈現於選擇(名詞),它能反抗:一面承認命運在壓迫我們,卻一面頑強不肯認命。(另一種荒謬)
選擇。自由。
光是人的存在、自殺與否、"反抗"、荒謬,創造了生命意義、價值。
 
自殺與否
人注定是自由,人不能夠不自由,不決擇也是種決擇。
自由是人類的詛咒。自由有罪。
 
為何「存在」在?而「無」倒不在?
幹,還真是好問題。
 
有自由是人類的詛咒,之所以是詛咒因為擺脫不了、人又要求擁有,喜歡它又憎恨它,無法逃避的荒謬。
宗教與哲學相似而不同,感覺就如基督與撒旦,曾經個人感覺,基督如無知順從的幸福、撒旦如懷疑反抗的追尋。吃下分辨善惡果實、想有如神分辨的能力,是否像撒旦的"自大",捨棄神而不斷追求追求不到的,被詛咒無處容身、永遠不能停留,無神論、物化或許這真是"敵基督盛行"的年代呢(笑
善通人為什麼要研究哲學?追問人生意義,追求個人幸福。但,這些問題宗教已回答,只需臣服宗教信條,立馬找到人生意義、幸福,一切人生問題輕鬆解決。
而哲學卻破壞這一切,堅說宗教答案不可信,可又認為自己無知,沒有答案,把人從宗教的溫柔鄉一把拖到現實冷地,人物在冷地中嚎哭而哲學,拉出後撒手不管。(可見哲學只"拉"的"毫無建樹")
讓我想起美劇漢尼拔內常說"(因為)我很好奇。",如食人魔漢尼拔對上帝"無情"的看法"上帝也可能會喜歡。"讓「存在」存在,置人於自由,把人拉出來如蘇格拉底附身問,
"自殺與否"
然後置之不理,因為 我很好奇。
感情是人類動物祖先的禮物,而殘忍是人類給自己的禮物。或許以哲學把自己拉出來然後"毫無建樹",是撒旦式認為我們皆可成神的
 因為 我很好奇
 
自殺與否
好奇真的害死貓啊,除非被滿足了
能麼
為何「存在」在?這一切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吊頸喵 的頭像
    吊頸喵

    一無所有除了喵

    吊頸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